乔恩颂

胃痛文学缔造者!
我们的目标是和!谐的子!供!向
爱dc夜翼和小虫,我会黑但我是真爱

【batfam/超蝙】只有蝙蝠侠不在的哥谭69

69

 

虽然蝙蝠侠很快和他们这群年轻人打成一片了,但本质上,他还是个孤独终老的退役超级英雄,而且不管外表装得再和善,他骨子里还是那个倔强的人。

 

而在这里,只有克拉克知道这一点,所以他不免觉得迪克为什么要把话说得如此刻薄呢?

 

【需要我帮忙吗?】克拉克在迪克的身后,对着蝙蝠侠“说”。

 

他用的是一种他们之间特有的交流方式,即克拉克用唇语,而布鲁斯用小到只有克拉克能听见的声音交流。

 

其实克拉克和迪克、达米安也用过这种方式交流,但他现在特意飘了起来,又刚好在迪克身后,所以除了布鲁斯外,其他人都没有读到。

 

连嘴唇都没有动,布鲁斯便发出了细小的声音,“我可以解决。”

 

接着他又用正常的音量对迪克说:“我习惯了无时无刻不在做准备,即便是在你们这儿也依旧如此。”

 

“我们这儿很安全。”

 

迪克说着自己都感觉有些违心的话,但他必须这么做。

 

蝙蝠侠压低了声音反问:“真的是这样吗?”

 

漆黑的制服与宽大的肩膀让他看起来很吓人。

 

噢……布鲁斯当初再怎么生气都不会这么和他们说话,也没有这么让人望而生畏过,连一旁的杰森与达米安都感觉到空气的温度仿佛降低了几度。

 

但克拉克对此接受良好,只有他在这种情况下仍觉得以前的“韦恩先生”虽坐在轮椅上但令人恐惧,而现在的蝙蝠侠虽然语气咄咄逼人,但至少观点是好的。

 

更不要说让他一眼万年的是这位布鲁斯,而不是以前那位。

 

“不然布鲁斯也不会放两个青少年去夜巡。”迪克在蝙蝠侠面前慢慢踱着步,“我看过资料,两个青少年可搞不定其他宇宙的哥谭。”

 

蝙蝠侠也顺着他的方向与他面对面走了起来,看起来依旧游刃有余,“有超能力的青少年。”

 

“我没有超能力!”迪克又摊开双手指着达米安与杰森,“他们也没有,红罗宾、搅局者、信标、青鸟、遗孤——我们都没有超能力,是普通人。

 

“一个10岁的孩子穿得花里胡哨,在晚上打击罪犯是件多疯狂的事,其实我都有数,但是我敢这么做,因为我对我的三脚猫功夫有自信,我知道这里是我可以应付的。我有责任感,但更多的时候是‘灵机一动’。”

 

杰森背着手小声对达米安吐槽:“你知道他在钻什么牛角尖吗?”

 

“我连他为什么突然出来都不知道。”达米安有些愤愤地踢了一脚躺在地上的克莱恩,“但我可不止有‘三脚猫功夫’。”

 

“是啊,你多了不起啊。”

 

“嗯哼。”

 

听起来像阴阳怪气,但说杰森没有在某一刻羡慕过达米安的天赋,那是不可能的。

 

他在被布鲁斯收养前就是个普通的小混混而已,而达米安在他那个年龄早已经接受了超乎常人想象的刺客联盟正规教育——不止是各种武术,甚至连数理化、生化物和语言哲学都比杰森强。

 

不仅如此,除了肤色稍微深了些,其他方面达米安长得和布鲁斯小时候简直是一模一样。

 

……看着就有一种天然的优势。

 

加上杰森刚成为罗宾时身骨比较僵硬,又没什么“杂耍”天赋,像是被迪克当“小把戏”一样玩的后桥,他练了许多次才能勉强成功一次,就连提姆当时都一次就成功了的。

 

所以比起天生流淌着杀手血脉又擅长远程的迪克,与头脑活络擅长统筹一切的提姆还有从血脉开始就经受“严选”的达米安,他这个“二儿子”的定位就显得有些不尴不尬了。

 

但如果让他投胎重新选择的话,他还是会选择成为“杰森·陶德”,在与布鲁斯相遇时,他依旧不会后悔地和他走。

 

即便现在他已经很难把印象中那个“完美父亲”的形象与眼前这个黑漆漆的大蝙蝠联系在一起。

 

布鲁斯到底在其他宇宙经历了什么呢?

 

“我也是普通人。”蝙蝠侠甩着披风,“我那里也只有我一个人应付。”

 

“你在正义联盟的参与度应该比我高吧——有超能力的成年人,你和他们的关系很好吧?”

 

“所以,孩子,你到底想证明什么。”布鲁斯终于问出了核心问题。

 

“我想说你不用管我们,我们自己能解决。”迪克暗暗在心中吸了口气,“能解决这里问题的人只有‘布鲁斯’,但那不是你,他再也不会回来了。”

 

他真的不想对布鲁斯说这么没有礼貌的话,可放任布鲁斯在这个宇宙继续行动,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

 

本来一切都好好的——布鲁斯回来了,他们还能一起打击犯罪,不管从表身份还是里身份上都填补了韦恩家族缺失了五年的空缺,但不知道导火索是什么……

 

让布鲁斯自己也意识到了这点。

 

并且他擅自把这个宇宙他之前所在的宇宙搞混了。

 

迪克曾想过这种事早晚会发生,但没想到来得如此之快,范围如此之大,海量的灾难如港口的潮水般一股一股涌入了小小的哥谭港,让他们一下子应接不暇了。

 

唐娜(注1)从很早以前就对他说过,他们这个宇宙是不健康的,她从没见过布鲁斯,却在布鲁斯死亡之时神情复杂——曾经他还以为那是一种安慰,但现在想来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这里是属于布鲁斯·韦恩的宇宙,他便是这个宇宙的“妖魔”(注2),在这里生活的所有人,都是他认知的映射。

 

可悲可怜又令人崇敬的布鲁斯·韦恩,到底是经历了、遇见了什么才能创造出这么完整的世界呢?

 

可悲的是他可能并不知道真正的布鲁斯是怎么样的,可能又当了蝙蝠侠又有一个叫罗宾的少年伙伴?

 

反正不管如何他看起来都不是很快乐。

 

但就如他回答提姆的,他们毫无疑问是真实活着的。

 

所以虽然很遗憾,但段时间内,他们是不能和布鲁斯并肩作战的了。

 

如果布鲁斯还记得他们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一定也会同意他阻止这个崩坏世界的想法。而要阻止这个世界的崩坏,就得让布鲁斯知道这个世界和他“认为的”是不一样的,他们得让布鲁斯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这个他所构建的世界。

 

“你知道毒藤么?虽然她曾经是个极端环保主义者,但在布鲁斯给她资金买了个无人岛好好研究植物后,就再也没在城市里闹过,虽然直到现在为止,如果有孩子蹂躏植物,家长们也会讲述哥谭被常春藤淹没的故事,但她骨子里依旧是个心地善良的女大学生。”

 

“这些资料上都写了。”

 

“所以你对她的了解也仅限于资料罢了。”迪克抓住了这一点,“而我认识她都十年了,不只是她,那些资料上写的所有人我都接触过!知道么蝙蝠侠,你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

 

活了这么多年,这还是第一次有人敢这么和布鲁斯说话。

 

不止如此,迪克还继续说:“所以,作为这个宇宙哥谭的领军人,我得让你在我们的队伍中降降级,从今天起你就只是‘超级英雄实习生’了,在我们执行任务的时候,你可以看着,但不能参与。”

 

他一步上前想拍拍布鲁斯的肩膀,但这次被蝙蝠侠躲了过去。

 

“从一开始就把我们晾在一边,他变得那么不正常你有时什么头绪吗肯特叔叔。”达米安故意用正常的音量问克拉克,弄得大家都把视线转向了他。

 

“啊?”克拉克飘了起来,他觉得达米安大概是想让他主持个公道?

 

“夜翼可能是压力太大了?他开玩笑呢?”

 

夜翼:“不,我认真的。之前是我考虑少了,蝙蝠侠还有很多要‘流程’要学习,不能那么早就出道。”

 

“这又是唱哪出啊,当初不是你先提的吗?”杰森走到布鲁斯身边,为他说话。

 

蝙蝠侠拍拍杰森的肩膀,“好啊,实习生就实习生。”

 

布鲁斯也很想知道夜翼为什么突然如此跳脱,甚至想一拳打到他脑袋上让他醒醒脑子,虽然可能对夜翼的脑袋不好,但一般来说这样是最能让人清醒的。

 

夜翼现在应该庆幸他变得沉稳了许多,要是放在他更年轻一些的时候,他肯定直接就打上去了,比如说是在对着……克拉克的时候?

 

感觉很奇怪。

 

不过夜翼像此时才注意到稻草人一般,对还踩着稻草人的达米安惊讶道,“小D,你怎么可以这么粗暴呢,让他受伤了怎么办?”

 

达米安:“你怎么回事,被寄生了?对我说得第一句话就这?”

 

“他都晕了,直接把他送去阿卡姆就行了呗。小翅膀,搭把手?”

 

杰森:“嗯?你凭什么——”

 

夜翼有些严肃道:“根据规定,刚好你们两个人一起行动。”

 

每当夜翼这么和他们说话的时候,意思就是最好别反驳他。

 

杰森也少有的没有叛逆,因为夜翼放置与身侧的手指给他比了个手势——那是只有他们俩才知道的手势,那是他刚刚成为罗宾时与迪克约定的手势,与之后纪录在手册上的不同,简单得看起来像普通地抽搐了一下。

 

于是他弯腰把稻草人扛到了肩上,然后拉着达米安的手便说,“那么我们先走吧。”

 

达米安最后疑惑地看了迪克与布鲁斯一眼,便甩开杰森的手,乖乖跟在了他一步之后。

 

不过,为什么突然让他们去阿卡姆呢? 


tbc

注1:唐娜起源设定极其丰富,这里设定她有所有多元宇宙的记忆

注2:即拉普拉斯的妖,由法国数学家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于1814年提出的一种假想生物。妖魔知道宇宙中每个原子确切的位置和动量,能够使用牛顿定律来展现宇宙事件的整个过程,过去以及未来。”


评论(6)

热度(1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