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恩颂

胃痛文学缔造者!
我们的目标是和!谐的子!供!向
爱dc夜翼和小虫,我会黑但我是真爱

【鸣佐/灵异】挚友,我该如何将你比喻?(1)

前文 当然选择原谅他啦(3)

全文 [火影/灵异]佐助和三途川

注:接下来就请佐助为我们主持一个文艺类清谈类节目吧!因为是清谈节目所以特别短小,也没鸣人什么事


止水在死亡之前将左眼赠予了鼬,连带着他对于他所生长土地的那份热爱,一并交予了鼬。鼬接受了,这种接受不是欣然的,他必须接受。

 

所以这种友谊,是为人所称道的吧?虽然佐助本身不是很喜欢就是了,即使也被迫接受了那种传承似的热爱。

 

于是他特意去了趟地狱,特意找到了止水,想问问他他对这段友谊的看法。

 

很奇怪的,饶是他们这样交心许久却又多年阴阳两隔的友人,在佐助下去的那几次却鲜少见到两人一同出场,只听到过一方偶尔提起另一方,这似乎有些太不和常理了。

 

要换做他和鸣人……好吧,他们也不可能老混在一起,粘粘糊糊一个星期就有得他受了。

 

在佐助道明来意后,止水有些惊讶,“佐助居然会特意来找我,真是让我受宠若惊。”

 

“别误会了,只是因为兄长工作忙。”

何止是忙啊,就佐助一路而来“观赏”路边窗里贴着的小广告时,“偶尔”看到了晓乐团有个什么鬼的歌舞伎巡演,他的鼬哥还是主演,演得还是去引诱鸣神上人的美女……凭什么呀?他鼬哥到底哪里适合演美女了?蝎啊、迪达拉啊,还有那什么爱谁谁,明明谁都可以啊!蝎和迪达拉居然演扫地僧,而那个该死的禁不住诱惑的鸣神上人居然是鬼鲛那个死鲨鱼演的——要不是在地狱里他极为虚弱,他早就砍了那个鲨鱼,自己上了。

 

“嗯,他工作确实忙。”止水笑得那双漆黑似深潭的眼睛都眯了起来。

 

在这个地府里,犯罪孽越深的人,需要带给别人的解脱也就越多,他们需要不断不断地工作,来给另一些罪孽的灵魂疏解情绪,这算是天堂下的一种互相救赎吧,等救赎完成就可以走了,就可以上去投胎了。

 

至于其他佐助就不知道更多了,他不知道有些人死后会不会去天堂,也不知道那些赎完罪的灵魂还能不能呆在这个地府,像是止水,他短短一生的罪孽,是这么不容易赎完的吗?

 

“佐助君是想了解我和鼬的事情吗?”

 

“嗯。”佐助点点头,“不过在这之前我想知道你为什么还在这儿

 

止水只是愣了愣,抛下一句话,“挑唆,也是一种罪。”

 

神,不会管你的动机如何,杀了一个人就是杀了一个人,它不会管你杀的人是有多罪孽深重;挑唆了一个人就是挑唆了一个人,它不会管你挑唆的起因是什么,它只管你挑唆的后果;有些罪孽生前就能还清,有些罪孽死后再还几代人都还不清。

 

“我与鼬是交心好友,我想你是知道的。”

 

“而如果你问我,我要如何将他比喻的话,我想把他比作一阵风,但我觉得这对他来说是一种冒犯。

 

“我将他比作风,是因为我希望他能像风一样自由,但我懂他,他注定不会像风一样自由,不止他,我还有你,我们大多数都不能。所以我希望他的思想能像风一样自由,可以随意出入世俗与山林。他会卷起波澜,也会归于平静。

 

“他在最好的年纪以最坏的方式死去,但他的死又是以他所设计好的方式,死在他最爱的人手里。他尽全力达到了他自己的目的,他死得其所,那时他就像海上飓风,骚动了包括你在内的许多人的心后,归于平静。

 

“曾经,他不说一句话,我都能理解他。曾经,我不说一句话,他也能理解我。

 

“所以即使不说话,他也不会满意我将他比作一阵风。”

 

“那你说说他是怎么想的呢?”佐助发现止水眼中的鼬与他眼中的很不一样,佐助现在觉得自己同样能理解鼬,理解鼬的行动,理解他的理念,理解他的选择,但是之前却不清楚。

 

“其实小鼬是个控制狂啦。他会像个巨人一样站在你面前,你也知道的,不是吗?”

 

止水没有正面回答佐助,但佐助懂了。就算不是在老讨论战争与和平的现在,他的哥哥也会像个巨人一样,站在任何他所希望守护任何事物面前。说他偏执也好,说他自私也好,说他伪善也好……他不会在意,也不会反驳,他所践行的道路永远是他所考量好的。

他的鼬哥永远会像阵微风,陪伴于他的身旁。

 

看来鼬的挑唆之罪,也是怎么工作都难还清的了。

 

TBC



评论(1)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