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恩颂

胃痛文学缔造者!
我们的目标是和!谐的子!供!向
爱dc夜翼和小虫,我会黑但我是真爱

BvS影评

我难得写影评,上一次的短评还是献给《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因为那片子实在不吐不快,可这次我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都是个人观点,如果有和大家感受有出入的地方还望谅解。

 

先说些题外话,我没怎么看过超级英雄电影,记得比较清楚的还是小时候看小虫,也只记得蜘蛛、披萨饼以及异常可怕好像打不死的触手怪人;也有在电视上看过预告片,只记得一个老爷爷抱着一个小男孩,以及很多很多蝙蝠,总之很可怕。至此,我对这类电影的定义就是有精彩特效的恐怖片。

 

小时候电视台经常会放超人、蜘蛛侠或者蝙蝠侠的动画片,色调我很不喜欢,太阴暗,简直童年阴影。但我现在还是无可救药的喜欢上了小虫和蝙蝠,所以说世事无常啊。

 

好了,现在我们来谈谈这部电影,我入DC也有一段时间了,所以电影里的梗都能懂,当然有些我看不出来的就是我不懂的了。部电影给我的感觉有点像《荒野猎人》,不算特别文艺,大概懂他在讲什么,却又不能真正理解他在讲什么,总之导演一定很有个性。

 

在蝙蝠侠的转型漫画《黑暗骑士归来》中,蝙蝠侠也是有和超人正面对打过的,服装一样,年龄看起来也差不多,只是他两的关系与电影里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是相识多年的好朋友,立场不同,但内心依旧是心心相惜,结局是蝙蝠侠打赢了超人,他让超人流血了,而克拉克最后在看布鲁斯的墓碑时也知道了蝙蝠侠没有死(约莫是这样,具体内容记不太清了,不过强烈推荐)。

 

在这部电影中,超人受到了众人质疑,而他自己对此的解释只是他不想去看,不想去听。可他可以去看,可以去听,如果他这么做了,玛莎也不会那么容易被卢瑟抓住。他对自己很自信,他做他认为正确的事,当然他最后知道自己这么做是错的。

 

超人的不作为也正是让布鲁斯不喜欢的地方,在听证会的时候,超人就站在那儿,就算爆炸了,以他的速度和体格完全可以在爆炸的那一刻解决掉那颗炸弹。他只是不想做,不是不能做,普通人最讨厌这种人,舆论最喜欢这种人,碰巧,按照设定,布鲁斯就是个普通人。如果这么说难以理解的话,就好比佛山小悦悦事件,不管真相如何,视而不见者会遭到谴责。

 

因为超人不是人类,所以他该受到的就不仅仅是谴责,而是来自蝙蝠侠的“制裁”。

 

这里需要详细谈一下布鲁斯这个人,看电影之前我以为珍珠项链这一段一定会出现少说三遍,开头一遍,中间一遍,结尾一遍,只因为这一经典场面被刻画过的次数数不胜数。布鲁斯是很讨厌不作为的,因此他才会成为一名义警。

 

从电影里可以看出,他的行为有些偏激,蝙蝠烙印这个情节在漫画里也出现过,不过印下烙印的并不是蝙蝠侠本人。还有必须要纠正一点,蝙蝠侠确实不杀人,只是不杀人而已,看着罪犯去死他是绝对干得出来的,这也是他让人恐惧的原因,当然电影里的行为还是太过了一点,他在漫画里有时的设定是有枪支恐惧症的(见《布鲁斯·韦恩——谋杀者》,里面他还在监狱里翻过疑似超人漫画的漫画)。

 

他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违法,他很清醒,所以他更加看不惯超人。他梦里的废土隐射的是《不义联盟》(那里面超人黑化严重,导火索是小丑让超人杀了路易斯以及他们的孩子)的剧情,带着闪电的人就是闪电侠,很可能是从平行空间穿过来的。

 

至于布鲁斯为何那么容易被卢瑟算计,你可以理解为他(划掉)更年期了(划掉),他很可能知道卢瑟在算计他,那他为什么要继续对抗超人呢?因为卢瑟算计他和杀死超人没有冲突。

 

布鲁斯显然已经准备赴死了,正如他所说,他父亲在他这个年龄早就死了,他最重要的人也就是父亲和母亲,在给超人最后一击的时候很显然他想着自己的父母,也正因如此在提到玛莎的时候他会停下,并且知道超人也是有人类母亲后去救玛莎的原因,玛莎是布鲁斯的执念。

 

布鲁斯是个独身主义着,这从漫画里的很多方面都能看出来,漫画里他的个人独白使他无时无刻不像个深柜(没带有色眼镜,我看《夜翼》的时候就一直觉得夜翼直得要死)。当然电影里他这方面表现得更甚。之前说过,对他而言重要的是死去的父母,以及阿尔弗雷德,超人只是他近几年的一个小执念,打倒这个外星入侵者,是一件他可以为之去拼一拼的事。

 

布鲁斯成为这样一个偏激的人,很大程度上一定和那件不知道是谁的罗宾服有关,总之小丑肯定弄死了一个罗宾,弄死了一个他的孩子。这个罗宾可能是迪克和杰森的结合体,也可能是杰森,或者杰森和提姆的结合体,亦或者是女罗宾,一切都要等未删版了。

 

现在来谈谈卢瑟,我只想说,我想过各种他秃的情况,却没想到是这种,很合理,合理到无言以对。他太聪明了,太疯狂了,简直像是卢瑟和小丑的结合体。卢瑟反抗超人的原因是因为他认为超人是个地球的威胁,他自然不会造一个更大的威胁,所以电影中氪星知识对他的影响很大,或者说他一定不是一个人,可能有达克赛德或者啥反派给他透露过什么。只是为下一部铺梗,其他没什么好说的。

 

在强调,一切只是个人观点,以及这个翻译有问题啊,翻译为《正义黎明》更合理,因为这部电影明显是在铺梗,而且好多情节也没有解释清楚。

 

FIN


评论(6)

热度(14)